close

比臉還大的維也納豬排 Wiener Schnitzel

這天是星期天,在旅館睡到自然醒才起來吃早餐、出門,這趟旅程大部分都能睡到自然醒,相當愜意。第一個景點就直搗維也納老城區中心-史蒂芬大教堂(Stephansdom),這教堂是由奧地利公爵魯道夫四世(Rudolf IV,1339-1365)所建,身為哈布斯堡家族成員,在他治下把維也納城重新翻修,並以史蒂芬大教堂做為彰顯哈布斯堡家族的象徵,因此又有奠基者(der Stifter)之稱。

這邊順便介紹一下哈布斯堡家族的起源,Habsburg位於今瑞士阿雷河(Aare)附近,這個家族本來只是鄉下地方的侯爵,1273年家族始祖Rudolf被選為德意志國王(römisch-deutschen König, 這個Title維基說是選為國王後,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前的稱號,其實也算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統治者;「德意志國王」可以由諸侯國選出,但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(Kaiser)」就非得要教宗同意才行,1250年至1300年左右是神聖羅馬帝國帝位懸空的「大空位時期」,也是教宗權勢最大的時候,教宗沒加冕,魯道夫也沒辦法成為皇帝;第一任由哈布斯堡家族擔任皇帝的,是1452年的Friedrich III;雖說魯道夫沒當上皇帝,但他還是如同先前其他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/皇帝一般葬在Speyerer Dom*),他怎麼當上國王的,我還不知道,這中間應該也少不了權謀計算;但他這個鄉下侯爵一躍成為德意志國王,自然有人不爽啦,其中波希米亞(今捷克)國王Ottokar就是最不爽的一個,他拒絕承認魯道夫的國王地位。

不爽的結果就是要打一架,1278年雙方集結大軍在Marchfeld決戰(Marchfeld位於維也納東北方,今天Dürnkrut與Jedenspeigen兩小城鎮之間的平坦原野),帝國方有奧地利、匈牙利、史瓦本與巴伐利亞(不是以近代國家型態,而是以封建爵位領地或地區來算的)加入,波希米亞方則有布蘭登堡、麥森與波蘭加入,我看這會戰精采程度也不輸關原之戰吧,想到各家家徽旗幟在戰場飄揚就覺得很酷。

最後魯道夫靠著60騎的騎兵突襲衝鋒,把Ottokar的側翼陣腳給衝亂了,贏得這場決定哈布斯堡家族命運的戰爭。魯道夫自此成為哈布斯堡家族600餘年制霸中歐輝煌歷史的始祖。銀河英雄傳說裡,帝國方始祖也叫Rudolf恐怕也是受此歷史影響。後來魯道夫更安排其兩個兒子成為奧地利的統治者,也決定了哈布斯堡家族與維也納之後的連結,家族重心自此由瑞士鄉下搬到維也納去了。

而奠基者魯道夫四世除了修建維也納城之外,還發明(偽造)了大公(Erzherzog)這個名號,專屬於奧地利統治者,亦即由哈布斯堡家族世襲。所以當哈布斯堡家族成員擔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時,同時也會兼有奧地利大公的爵位。從哈布斯堡家族亦統治匈牙利與斯洛伐克的情形來看,其雙頭鷲家徽還真是其來有自,一方面神聖羅馬帝國名義上統治了大部分的德意志地區,另一方面哈布斯堡家族又實際統治了奧地利、波希米亞、斯洛伐克與匈牙利(有些時候還深入巴爾幹半島一些),雙頭鷲等於是東邊西邊她都想要的意思。

雙頭鷲的統治巔峰是在皇帝卡爾五世(Karl V,1500-1558,Kaiser 1519-1556)的時候,除了名義上的神聖羅馬地國皇帝外,靠著聯姻與繼承策略,哈布斯堡家族實際統治了荷蘭、勃根地、米蘭、拿波里、薩丁尼亞、西西里、西班牙與中南美洲的殖民地,也是個太陽永不西沉的日不落帝國。「奧地利」的德文Österreich就是「東方帝國」的意思,而她也確實是神聖羅馬帝國東邊的一個大帝國。今天看奧地利首都會覺得維也納怎麼這麼東邊,但結合捷克、斯洛伐克、匈牙利來看,當年維也納可說是在帝國的中心呀!

講了這麼多,大家也累了,聽首歌...啊不對,來張照片吧。

史蒂芬大教堂(跟德國的教堂一樣,總是在整修==)

教堂屋頂的雙頭鷲拼貼

星期天教堂作禮拜,天主教的禮拜常常會用薰煙。

但既然教堂在作禮拜,我們也沒辦法進去參觀,只好出來繞著教堂走走;老城的特色就是小巷子多,圍著大教堂周圍有很多小巷子,我很喜歡巷弄間的感覺,而且條條巷弄通大道,大道又會回到教堂,一點都不怕迷路。

在路上還經過一家賣傳統服飾的店家,店家用木刻皮短褲(Lederhose,巴伐利亞與奧地利的男性傳統服飾)來當招牌,讓人一望即知。

跳過一段德意志騎士團教堂先不寫,這騎士團是怎麼到維也納的?我所知的德意志騎士團只有當初屯墾東普魯士的那一批,後來建立了普魯士並統一德國;沒想到維也納這邊也有,還曾被納粹解散過,教堂穿堂的牆壁上就刻著該解散命令事後被奧地利政府認為無效,因此騎士團的歷史仍然延續至今

騎士團徽章

終於要進入比臉還大的豬排了,這家Zum Figlmüller是從網路上看來的,聽說是維也納最好吃的炸豬排。(維也納炸肉排的原初做法是用小牛肉,但現在很多店家都改用豬肉。)

牧玨的網誌已經有寫一些了,大家可以去參照XD http://gocalif.pixnet.net/blog

很大很薄很嫩的豬排,豬排拍打成這麼薄一片(約3mm厚),不帶筋、沒有太多纖維感,裹粉也不會太厚。台灣那些號稱維也納豬排的餐點可能都要檢討一下,拜託看一下原始版的大小吧,不要縮水成那樣。13.8歐元一份,我們很慶幸只點了一份來分,要一個人吃完這麼大一片豬排,顯有困難哪。

吃完豬排,我們沿著大路走到多瑙河邊,維也納的多瑙河沒有很漂亮,至少城北這段分隔維也納I、II區的河道不漂亮。接著我們搭電車到維也納西北區的大學與還願教堂(Votivkirche)。

還願教堂於1856年動工,1879年4月奧地利皇帝Franz Joseph(1830-1916)與皇后Elisabeth(1837-1898)銀婚慶典時落成,乃新哥德樣式的重要建築之一。

1853年皇帝Franz Joseph遭到匈牙利民族主義者的攻擊,兇手以小刀襲擊皇帝的頸部,由於Franz Joseph長年穿著軍裝,軍裝的高領內有金屬固定,小刀無法刺穿,使其免於一死,僅受輕傷。於是為了紀念這次大難不死,皇帝的弟弟Maxmillian 發起勸募興建教堂的活動,以感謝上帝

皇帝Franz Joseph在奧地利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,一方面因為他勤於國事,是個工作狂,一天要工作16小時以上;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:他的太太-皇后Elisabeth(Sissi公主),是個具有絕代美貌、又極有個性的悲劇性人物。以前上法學德文的時候,蔡老師放過一回由Romy Schneider主演的Sissi,印象深刻。

關於這兩位帝國晚期人物,之後寫到Sissi博物館與皇宮時,會再多介紹一下。

雖然Franz Joseph是個認真勤勞的皇帝,許多店家至今還懸掛他與Sissi的畫像或照片,我本來對他也是頗為同情,因為就家庭來說,他真是個悲劇人物!懷有瑜亮情結的弟弟Maximillian,在墨西哥當皇帝沒多久,就被革命人士槍決、獨子Rudolf自殺、他深愛的妻子Sissi被義大利無政府主義者刺殺;他這麼一個孤單老人經歷了這麼多親人死亡,內心肯定是不好受。

 但他終究脫離不了那個帝國主義時代,他自己應該就是個帝國主義者。不說別的,1900年(光緒26年)八國聯軍進北京,奧國軍隊肯定是受他指使。1914年的世界大戰也是由他開啟,雖說肇因於繼承人Ferdinand於薩拉耶佛被刺殺,但奧地利懷有對塞爾維亞的野心恐怕也是原因,復仇搞不好是藉口而已。

(這一趟旅程把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人物故事與歷史課本連結,再看這段帝國殞落、民族、民主主義崛起的時代,感受格外鮮明。

維也納大學本部,老大學都是沒有固定校區的,學系散建於維也納城。

維也納大學創立於1365年,是神聖羅馬帝國內第二所大學,由奧地利大公魯道夫四世與其兄弟一起創辦,他果然是維也納的奠基者呀!

這大學本部建築是19世紀後半蓋的。

一進大學,牆上就刻著「對抗戰爭與暴力-紀念納粹受難者」,奧地利也是個受納粹禍害很深的國家,雖說當初德國併吞奧地利時,還受到不少人的歡迎。另一面牆上則刻著「為了學術自由與人權關懷」。

大學中庭,地上有個人影似的現代藝術。這中庭四周除了大門入口這面,三面都是長廊,長廊擺滿了傑出校友、教授的浮雕或半身像。背對大門的話,右邊多擺與自然科學相關(尤其是醫學)的教授,左邊則是社會科學領域。

長廊一景

我們孤陋寡聞,只知道佛洛伊德而已。牧玨一直說要幫小鈺找佛洛伊德的塑像,終於找到了。

小鈺可是參觀過佛洛伊德博物館、瞻仰過佛洛伊德墓,心理系的果然不一樣XD

維也納大學法律系的傑出校友之一是Hans Kelsen,這邊也有他的塑像。

蔡老師曾經在這優美的大學就讀,鑽研了不少Sissi...喔不,是公法XD 後來是在Sissi的老家,巴伐利亞的慕尼黑大學拿到學位。

接著我們來到維也納的新市政廳,與大學本部同時代完工,建於1883年。

那天剛好有市政廳廣場萬人滑冰的活動,廣場圍起來當成溜冰場,達成56萬人次的破紀錄目標。

國會就在市政廳旁邊,前面立著雅典娜女神的雕像。

最後一個行程-喝咖啡,這天要去造訪金碧輝煌的中央咖啡館。

春聯一般的招牌,哈哈,換上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似乎也滿搭的。

不說是咖啡館肯定會被當成某教堂或皇宮之類的。

我點了一杯Maria Theresia(橘酒加咖啡),牧玨點了點心Apfelstrudel

Maria Theresia是18世紀權傾一時的奧地利女皇,以她為名的咖啡果然厲害,橘酒好烈,再加上咖啡,這到底是要讓人醉還是不醉?喝不慣這美酒加咖啡,當然不可能一杯再一杯啦,咖啡還是跟牛奶搭最配。

香酥蘋果派(Apfelstrudel)是奧地利的傳統點心,熊布倫宮在春夏間還有現做的廚藝表演。這點心比Buchteln好吃多了,但也貴多了啦,這一塊要3.9歐元。難是難在這薄如紙片般的派皮,烤起來香脆可口,蘋果與肉桂酸甜適中,甜而不膩。

好啦,我就在這繼續苦吞Maria Theresia,這天到此結束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