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蠔,Paris Nation廣場的Le Dalou餐廳

今天早上和美食家feather相談甚歡,又有動力寫網誌了。但巴黎真的太美,按旅遊天數來寫,負擔太重,畢竟一天去過太多精彩的地方。想想只好用這種隨筆的方式,想到一些主題就歸納在一起寫好了。就先從簡單的開始。

但對城市的整體感受還是忍不住先說在前頭,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我喜歡樓高只五六層,建築古典美觀,富有歷史又非常典雅,如巴黎:看那一彎塞納河,左右兩岸盡顯巴黎優雅貴氣,這麼美的城市,難怪當時占領巴黎的納粹將領,即使收到希特勒摧毀巴黎的命令,也被巴黎的魅力所折服,不忍摧殘。至於柏林......我個人感覺啦,肯定比不上東京那種現代化大城市的氣勢;但又不如巴黎那樣濃縮千年歷史精華於一地,城市看起來有點雜亂無章,西柏林還好一些,東柏林就不忍卒睹了,畢竟其本身就是戰爭的教訓呀!不然柏林好歹也是普魯士故都德意志帝國首都,被戰爭蹂躪成如此不堪;現在柏林的城市發展感覺是邁向現代化、國際化與未來化,連日本富士山都可以大剌剌地蓋到柏林來,看那新銳充滿未來感的新力中心、洛克斐勒大樓,柏林的企圖與包容可見一斑。但在傳統與現代的搖擺間,能否取得一個美感的平衡?恐怕相當困難。

新力中心頂上的富士山...

讓我嚇一大跳的大樓三連發,我在鄉下慣了,實在受不了這種冰冷的格狀大樓。

所謂新銳,不只是指風格,這棟洛克斐勒大廈真的很尖"銳"。

巴黎塞納河畔,對比很大吧?

話題回到本篇主旨。法國是美食之都,法式料理肯定也要嚐一嚐;可惜盤纏不夠,不只米奇林一星都吃不起,大多時候也只是路邊買買、或回民宿自己煮。來巴黎這五天,就只有2010年1月1日晚餐吃了餐廳,還真有點可惜。這家餐廳也不是精挑細選、四處探聽而來,純粹只是搭車到市區的路上經過,看到餐廳外面擺了很多新鮮生蠔、小龍蝦與淡菜,頗有台菜海鮮餐廳的生猛感,就決定吃這家了。

即使是巴黎這樣的國際都會,要用英語跟餐廳裡的侍者溝通也顯有困難,更別提德語了,除了史特拉斯堡這樣的邊境城市有可能通之外,法國其他地方大概也都行不通。但幸好有英文菜單,我和牧玨分別點了生蠔套餐與蜂蜜芥末佐鴨胸,總共30歐元,不算太貴。我的生蠔套餐更是實惠,除了十五顆生蠔外,還附一份肉類主餐。

生蠔,不像台灣吃到飽餐廳流行的澳洲大生蠔,這裡是小小的,邊邊的唇瓣吃起來有點脆,不像大生蠔那樣有鼻涕感,哈哈;我覺得有海鮮的鮮味,但牧玨覺得有點腥味。

生蠔滴點檸檬吃,清爽。

這是我的肉類主餐,有很多種肉,前面帶皮這個是烤雞肉,後面一點是豬腳肉,馬鈴薯泥邊深黑色那條,是法國特色香腸-豬血腸;左下角那一捲,容後介紹。

 

點餐附贈的麵包、奶油與洋蔥紅醋

我這盤肉類主餐,口味沒有多好吃,像雞肉就有點太乾,不過頗有特色;尤其是豬血腸與[那一捲]。豬血腸看起來黑黑的很可怕,但吃起來其實像臘肉的味道,沒甚麼豬血味。

 

豬血腸要配黃芥末吃

至於[那一捲]...也可叫做[臭捲]啦,超臭,豬臊味、豬臭味很重!吃起來很噁,好像把一堆內臟捲起來,其中肯定有大腸。

我對內臟的接受度算是高的了,對大腸也是來者不拒,吃燒烤的時候吃點烤大腸、熱炒店吃點酥炸大腸都沒問題;不過這捲的味道實在太重了,一個人吃完根本受不了,只好跟牧玨分著吃,邊沾很多很多的黃芥末才吃的下去。後來聽學長說,這可能是里昂附近的特色料理。

牧玨點的蜂蜜芥末鴨胸

這道鴨胸滋味也不是很好,因為鴨胸弄得太硬,不夠嫩;但醬汁倒是不錯,微甜濃郁、層次豐富。上方是焗烤馬鈴薯片、右邊是茄汁燴蔬菜、左邊是烤菊苣,菊苣本身帶點苦味,德國法國人常吃這個,也應用在草藥上,超市就買的到。我曾經買過,清燙來吃,味苦甘。

這家餐廳總結來說,尚稱平實。對我們外國人來說,吃新奇趣味有餘,滿口腹之慾不足。但以如此價位,就不苛責太多了;另外,上菜速度要多改進,太慢了。

再一次吃法國料理,是到了艾克斯˙普羅旺斯找學長之後。學長在艾克斯求學多年,街上店家如數家珍,何處有珍品、何處較便宜、哪家餐廳有特色學長都瞭若指掌。1月2日這天學長帶我們去吃的餐廳,就是以法國西南部料理出名的。

有學長帶領,這趟餐廳行自然非常順利,英文菜單也不用,學長邊用流利的法語和侍者溝通,邊跟我們解說這家店哪些菜做得很道地。最後我們點了一盤鴨肉沙拉、兩鍋鴨肉燉鍋與粉紅酒(Rosa Wine)。學長說法國西南部料理通常以鴨肉入菜,秋天獵季還可能在餐廳吃到野鴨。

鴨肉沙拉

這鴨肉軟嫩甜美又多汁,比1月1日在巴黎吃的鴨胸好吃太多了,巴黎那家完全不能比!

接著這道主菜是Cassoulet,鴨肉燉鍋,滿滿的豆類與鴨腿、香腸混在一起燉,表面有鴨油,味道濃郁。

學長說一般超市也買的到現成的Cassoulet,但滋味遠不如這家餐廳慢火細燉出來的。除了鴨肉Cassoulet之外,也有放兔肉的。密封在鴨油裡燉出來的鴨肉、豆類極為軟爛,入口即化,用法國麵包沾醬汁吃,令人食指大動。學長在法國待久了,對麵包的要求也很高,他說這家餐廳的麵包是用炭火來烤,是好吃的麵包。可惜的是,我們四人其實點一鍋就夠了,兩人一鍋實在太多,最後只能把肉挑出來吃掉,剩下一堆豆子與湯汁。我幾天在巴黎沒吃到好東西,這頓可吃得相當滿足,哈哈,應該說還吃太多了呢@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