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蔥油餅(這塊是用拌沙拉的碎香草代替青蔥)

我現在就好像在過老爸常常提的退休生活,哈哈,已經弄出滿像樣的蔥油餅囉~

 

蔥油餅加酸辣湯(這份是真的蔥油餅了,很香很香)

從瑞士回來這幾天是要休養生息,準備下一趟旅行的。在宿舍裡跟牧玨整天都在想下一餐要做甚麼、吃甚麼,採買作菜不亦樂乎。自己煮真的便宜很多很多,尤其從瑞士這錢坑回來,感覺特別強烈。

首先是這鍋匈牙利燉牛肉(Gulasch),超市賣的Maggie調味包,說是有加辣椒,但照慣例這邊說有加辣的,對我們來說通常都不辣,這匈牙利燉牛肉醬汁也不例外,只有番茄味,完全不辣。

這道菜相當簡單,調味包打開,加入一鍋熱水拌勻,我額外加了四顆番茄與四條小紅蘿蔔;牛瘦肉塊先用油把表面煎過,再放入鍋中開小火燉煮。超市有賣切好的牛瘦肉,品名就是叫Rind Gulasch,專門拿來做燉牛肉用的。比較費事的是,不能離開爐火,要時時攪拌鍋料,不然很容易黏鍋。調理包上說燉90分鐘即可,我大概燉了兩小時,番茄都化光了,紅蘿蔔也很甜了,但牛肉就是還沒爛,可能這種瘦肉部位不容易爛吧。不管了,就這麼拌義大利麵吃!把牛肉煮爛真是一門大學問,爺爺、老媽每次做牛肉湯、滷牛肉幾乎都能把牛肉弄到軟爛,實在厲害。

 

再來是這道蔬菜咖哩,咖哩也是很簡單的,咖哩塊丟到熱水裡煮,把料都放下去煮到爛就好了。感謝爸媽寄來的咖哩塊,我很省著用,偏甜的日式咖哩到今天才吃完,還剩下比較辣的爪哇咖哩。料有洋蔥、蘑菇、紅蘿蔔與青花椰菜;洋蔥先用油炒過,再跟紅蘿蔔一起下去煮,這兩種是要煮到爛的,所以先放;蘑菇越煮會越小,看個人喜好先放後放無所謂;青花椰菜就一定要晚點放了,大概起鍋前五分鐘放即可,不然會太爛了。麵條是瑞士的地方麵,寬寬的短麵條,在德國超市買的,比0.39歐元一包義大利麵當然是貴多了,但也沒到吃不起的地步啦。吃起來有點像牛肉麵用的寬麵條,只是每條都短短的。

 

最後就是這道蔥油餅啦!多虧牧玨的點子,想到要吃蔥油餅,還幫我查了網路食譜,照食譜做還滿容易的。

蔥油餅呀,說到蔥油餅就想起我家爺爺,爺爺是北方人,麵點之類的向來很拿手;舉凡蔥油餅、韭菜盒子、餃子、牛肉麵、涼麵、涼拌菜都難不倒他,作起來特別好吃。怎麼個好吃呢,龍門餃子的味道就有點爺爺的感覺,但爺爺做的更大更好吃,餡料黏度也比較剛好,龍門的餡兒太碎了。這些味道只能在記憶裡追尋了,也許有一天會在某個地方吃到類似的東西,只要有一丁點味道雷同,我也會很感激。唉,沒有永遠,只有永別呀!

那蔥油餅要怎麼做呢?麵粉加水揉到光滑不黏手,保鮮膜包起來醒麵二十分鐘以上。

 

再來把麵團分成適當大小,桿開抹油放蔥加鹽、胡椒粉

 

把鋪滿蔥的麵皮捲起來,收成螺旋狀 

開始桿囉!

 

 完成。接著用慢火煎到兩面金黃即可。這天下午沒買到蔥,做的是香草餅。

 

3/1晚上有買到蔥,做的是正港蔥油餅。

做著做著我突然領悟到蔥油餅的奧義,哈哈,小訣竅而已啦,蔥要盡量瀝乾,越乾,桿的時候即使爆出來,也不會讓麵團溼掉,變得黏手、黏桿麵棍。其次,捲成螺旋狀是有玄機的,這樣桿起來蔥油餅才有層次,吃起來才好吃。因此不能太用力把麵團桿開,以免蔥爆出來,應該要讓蔥乖乖的躺在麵管裡,桿到蔥隱約要露出麵皮的感覺即可,這樣的蔥油餅比較厚一些,但比餡餅要薄一點。爺爺的蔥油餅也是比較厚的,我偏愛厚蔥油餅,也是受小時候飲食記憶的影響吧!

這篇該向爺爺致敬,謝謝他用一生的力氣讓我有這麼好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