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這半個月以來的吃食

這是從法國買回來的抹醬,黑的是魚子醬,粉紅色的是蝦卵醬。

魚子醬有點烏魚子味;蝦卵醬有一點蝦米的鹹味,搭法國麵包吃,很合味口。要論飲食講究,還是法國勝出呀!麵包抹醬的種類極多,鵝肝醬、魚子醬等超市就有。而且海鮮類也很多,超市裡有很大的生鮮櫃,龍蝦、生蠔也都是新鮮販售,淡菜更是多到可以做成各種口味的醃漬罐頭。

這盤多了右邊的煙燻鮭魚,最近常買煙燻鮭魚來吃,一包250克,2.79歐元。大概是太久沒吃魚,第一次吃的時候,好吃到我在獨自一人的宿舍還要對著空氣說:太好吃了。

清燙花椰菜,配蔥燒排骨。蔥段跟紅蘿蔔都很軟爛,排骨雖是帶軟骨的小排,但這豬臭味還是有點去不掉,即使加了好幾片薑,也不行。看來下次要狠下心,把伏特加與薑一併加入。

蛋包、煙燻鮭魚與清燙花菜

老外的小平底鍋拿來做厚一點的蛋包,算是滿容易的,把蛋鋪平再折起來煎一下,就完成這偽蛋包。花菜類的清燙即可,簡單又好吃。這盤的煙燻鮭魚有點不同,邊緣有抹香草料,還附黃芥末佐醬,價格也貴一些,我把鮭魚吃完才發現呈裝鮭魚的板子下面有一包佐醬。

法國普羅旺斯來的特產,蒜泥蛋黃醬

抹吐司去烤,味道很香,不油膩,很讚的醬!但小小一罐就要3.65歐元,不便宜呀。

這是在海德堡,跟牧玨一起做的蔬菜起司蛋餅。不消說,看照片就很好吃了~

那天的午餐,鮭魚稀飯與煎魚排(都是魚,可見我們有多麼想吃魚!)

有一天煙燻鮭魚剩下一片,剛好早上煮了稀飯,就把鮭魚舖在稀飯上,想不到稀飯的熱度一下子就把鮭魚燙「熟」了,用筷子攪一攪,鮭魚片自己就散開來,混著稀飯吃有點鹹味又有點煙燻味,味道不錯~就在海德堡弄給牧玨吃,牧玨也是連聲稱讚,接著幾餐我們又做了一次鮭魚稀飯來吃。

這魚排是冷凍魚排,表層有塗好調味過的麵衣,只要放到平底鍋煎個十分鐘就可以了,很方便。德國這邊吃魚最方便就是這種方式了,雖說都幫你料理好,無刺無皮無骨,但吃起來就比較沒意思。甜椒稍微煎一下,表皮有一點焦黃時起鍋,甜味就整個釋放出來。

這是老媽的家常菜,蒸肉丸子。在這邊也要感謝POKI學姐,謝謝她借我電鍋用,讓我能吃到好吃的米飯跟肉丸。

肉丸子其實也不簡單,因為這邊的絞肉絞得極碎,要用麵粉跟水把它黏得緊實一點,吃起來才有點彈性。而比例只能靠手感來決定,我也沒用秤子計量多少麵粉多少水。照往例,有豬肉就還是會臭,要加一些蒜末薑末,大約125克絞肉要一瓣蒜片,才不會臭。

紅蘿蔔切碎混入絞肉也很好,但後來我懶的弄碎紅蘿蔔,就切塊下去一起蒸,反正脂溶性營養的紅蘿蔔有跟肉在一塊兒就行了吧。

咖哩蝦仁飯,配料有磨菇、洋蔥、蝦仁與咖哩粉。

先說蝦仁,上次看牧玨的中國室友炒蝦仁,那是超市調味好的冷凍蝦仁,可那味道跟媽媽弄的蔥炒鮮蝦極像,讓我記著也要去買點蝦仁來吃看看。這次買的是未調味的生蝦仁,一盒二十隻左右,快三歐元,買的時候覺得不算便宜。但老外的東西通常不會讓你吃虧,一分錢一分貨,看看這碩大的蝦仁,二點多歐元其實也不貴。咖哩加蝦仁,整個視覺效果就豪華了起來,吃起來也是很好吃的,可惜這盒蝦仁沒去泥腸;我後來在杜賓根買的蝦仁就有去泥腸了,看來每家廠商還不太一樣。

再說咖哩,這咖哩粉可是牧玨在Speyer聖誕市集買的,一般超市還買不到。這種香草料攤賣的東西,還真是不錯,味道都很香;不像我在超市買的咖哩粉,顏色是夠了,但香氣就比不上牧玨買的這包印度咖哩粉。有點辣的咖哩,在冬天吃真是讚!

左上蝦仁炒蛋青椒;前面的是燙青菜

肉丸特寫

青椒有點多,哈哈

這是回到杜賓根後,作的蝦仁蛋炒麵。這也相當容易,配料主要是超市裡的蔬菜罐頭,我買的是青豆與小紅蘿蔔罐頭(這是最基本的口味了,通常都會有這兩種蔬菜)。我看吃素的德國室友常常一大罐這種罐頭倒到鍋子裡,熱了就端去吃;挺怪、但滿新奇的,於是也買來嚐嚐;罐頭湯汁有鹹味可以直接拿來炒麵,還算不錯。

最後要介紹一道很好吃的義大利麵。醬汁做法是跟宜豪學的,在此感謝!這很好吃,又滿簡單的;先把蒜片在鍋中炒香,再加碎洋蔥,洋蔥炒至金黃加點水,再加磨菇拌炒,我後來又加了兩個番茄進去,但其實要做奶油醬的話,番茄可以不用加;接著再加入半液態的鮮奶油(Sahne, 去超市買要買那種沒有冰,通常放在保久乳附近的奶油才對),醬汁看起來就會濃了。

 

既然放了番茄,老樣子還是要加點黑胡椒、Basilikum提味,最後起鍋前又加了市場買的義式香料粉;之前作義大利麵的經驗是,香料不能熱太久,不然味道會減弱,所以起鍋前拌入香料就可以了,以免香氣逸失。宜豪本來的食譜是沒有番茄,然後有加醃過的豬肉條,我沒買豬肉,但買了蝦仁,想想番茄蝦仁義大利麵也是有看過的,所以就加蝦仁了,味道也是很合,尤其蝦仁的海鮮味讓我食指大動呀!

 

這次的麵條也是講究的,不用一包0.39歐元的直麵,上次看另一個德國室友,在宿舍辦聚會的時候,用了寬扁麵,看起來好好吃喔;所以這次也買了寬扁麵,寬扁麵還特別貴,500克一包,要2.19歐元,都不知道是平常的幾倍了。不過配起醬汁,這寬扁麵還真是好吃!因為麵條與醬料的接觸面積大,很容易把醬料一起入口,麵本身韌性也夠,貴就讓它貴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